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课题组简介

智能光子学课题组

智能光子学课题组隶属于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材料物理与化学系,是工信部低维量子结构与器件重点实验室和北京市纳米光子学与超精密光电系统重点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前身是邹炳锁教授于2009年创立的纳米光子学课题组,2020年更名为智能光子学课题组,现任团队带头人为钟海政教授。课题组以培养光子学材料领域的交叉创新人才和开展颠覆性智能光子学技术为使命,旨在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北理研究团队。


目前课题组有常任教师5位:钟海政(教授,博士生导师,The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Letters执行主编,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智能材料学科方向负责人)、陈宇(预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杨高岭(预聘助理教授,硕士生导师)、俱阳阳(预聘助理教授,硕士生导师)、刘小丽(科研助理),兼职教师3位:邹炳锁(广西大学教授,长江学者)、Gregory D. Scholes(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加拿大科学院院士)、Andrey L. Rogach(香港城市大学教授,教育部海外名师),在站博士后x人,在读研究生36人(博士19人,硕士17人),国际留学生3人。


2010年以来,课题组面向新型显示、智能传感等应用需求,围绕量子点、钙钛矿、共轭聚合物等新型光电材料,开展“材料−器件−系统”全链条研究,在Nature Photonics、Nature Nanotechnology、Nature Synthesis、Nature Communications、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Advanced Material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ACS Nano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总引用次数>14,000次,单篇最高引用>1,900次,申请中国发明专利100余项,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做邀请报告60余次,在铜铟硫和钙钛矿量子点及其照明显示应用方面形成特色和国际影响。


近年来,课题组着力推进产学研合作,与TCL、京东方、合肥乐凯等公司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基于所发明的钙钛矿量子点光学膜技术创办了致晶科技(北京)有限公司,2017年作为课题承担单位与合肥乐凯、TCL合作申请并获批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8年在国际消费电子产品展(CES 2018)和国际显示技术展(SID 2018)首次展出了搭载钙钛矿量子点的电视样机,2020年与TCL合作完成了全球首批商业化钙钛矿量子点电视产品的销售。